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影片] 向量:從不同點的觀看,就有不同的觀點。

數學是一套描述自然的語言:



用向量來描述位移:


利用向量的伸縮來描述點的位置:



一、拍攝免費的教學影片

我想拍個影片。想拍個給高中生看的影片。想拍個給高中生看完就能瞭解數學的影片。

其實也不需要太花俏的場景,教學過程就是主要的場景,或許可以透過對話的方式來讓影片比較鮮活些。

私心想若能透過影片的呈現與網路的傳播,來幫助更多即將成為十二年國教的學子們,讓他們能多瞭解數學、或者讓學生們不要對數學感到太多的挫折那不是挺好的。

當然要做到這點就是要影片的質量要夠好。要有好的劇本、生動的描述、豐富的素材。

常聽身邊的人在抱怨,大學以前的教育都在學些不重要、不有趣的東西。既然大家都知道什麼是不對的、什麼是不妥的,但為何都還是沒有個適當的教學媒介出現。

上大學後,接觸部分生動的授課,常想這內容若傳播出去,讓聽眾從百人、變為千人、甚至萬人那不是挺好的嗎?

二、拍攝有情感的教學影片

我是不了解一個好的免費教學網站是否可以取代補習現象。其實搜尋現在的網路,已經可以找到相當多的影音教學資源。是現有的教學的內容不夠平易近人嗎?還是相關的練習不夠充足呢?還是人們的習慣還沒改變而已呢?


傳統的教學呈現的是比較嚴謹的論述。但我希望學生在開始步驟式的操作或論述前,能夠先有“感覺”,而不要成為一個機器人。我常跟我學生說,解數學就是要抓到方向、不要流於程序步驟。但要怎樣才能有正確的方向,就是要先培養感覺。在拍攝這影片時,我會多強調我對這些數學的感受,這些感受是主觀的,但我想教學不同於字典就是教師能夠以自我的感覺去詮釋。

此外,除了講解概念外,也會多談些解題思維。不希望像一般的科普書,讓人覺得看完故事和實際的使用仍是有段落差。此外也會要強調,解題不在於步驟而在於思維與方向。我不希望呈現的是參考書上的標準解答,而是多談如何洞析這些線索,尤其會對題目的設計加以批判。其實現在參考書、月考考題仍存在很多不適當的題目,諸如連續綜合除法來計算 f(1.999) 這類無聊題目。我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批判讓學生瞭解,題目不會解有時真的是出題老師的問題。


三、拍攝有質感的教學影片


在現今數位化世界的問題就是資訊量過多,但如何找到精緻、符合使用者需要的內容反而是個問題。我想若一個教學平台能過透過多方的意見把一個教學影片、教學題材不斷地修飾,那是否可以讓這教學影片成為一個更精緻的內容能夠幫助更多人呢?


現在拍攝這影片,離我理想還有蠻大的距離。還需要蠻多的回饋與幫助,如何使用更通順與精確的語彙,如何找到更合適的素材,怎樣的講述語調可以更鮮活,怎樣的版面配置更能讓使用者有舒適的閱讀,更重要的是學習者的真正感受。

影片只是教學網站的開端。我並不認為單方面的吸收就有辦法瞭解知識。網站進一步或許可以提供相關練習題、延伸素材、畢竟一般教科書的缺點就是內容過於薄弱,薄弱的內容很難讓讀者能對於教學的素材培養出足夠的情感,就像看完金庸的長篇小說,我才對小說的人物個性有相當的瞭解,雖然主角的性格是可以化約為幾句話,但不認為知道這幾話就可代表知道這個人(或許可以應付考試)。此外,若能有互動的討論空間更是可以解決學生在學習上的疑惑,不過,這部分則是需要更多的人力來協助問題的思辨與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