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Khan Academy 、均一教育平台


上週六第一次參加了 G0v 臨時政府的活動,這討論會是想召集些人來用程式、網路的力量來為社會給些改變。 在會中自我介紹時,隨口提及自己想要做些數學教育方面的努力。 本來不預期會場有人有興趣,沒想到中午休息時有位林先生便來談他也有這方面的興趣。 稍微談一下彼此的想法後,他提到了 Khan Academy ,說他現在每天都鼓勵他的小孩到 Khan Academy 來玩個 1000 分。


對於 Khan Academy 這網站在幾個月前也注意到,但那時還沒有深入去玩一下。這次聽林先生的介紹後,我也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仔細試玩了一下,發覺裡面不只內容設計豐富,整個安排也會讓學生富有學習動力。 學生在做練習看影片時有不少技能、勳章可以收集、還有看到自己經驗值的累積。而他的設計也方便教師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況。 於是想我也該花個幾小時來介紹一下這網站,幫他加以推廣給更多人使用。

當然心中也會覺得都是英文界面對台灣小朋友可能有些難度,並不是每個家庭的家長都能夠給小孩語言上的協助。 我問林先生說你小孩看那英文網頁不會有困難嗎?但林先生說:這樣的學習正好讓他們有更直接學英文的機會也不錯。 花了一個早上搜尋了相關 Khan 學院的資料,還蠻慶幸看到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協助幫這網站中文化,創設了 均一教育平台。 當然目前大部份的影片都有中文字幕,但仍是英語發音,或許一開始也需要老師的代領才能讓小朋友比較容易可以上手,但我覺得可以藉這機會練習英文聽力更好,且數學用語。

當然一個線上學習網站並不是就可以改變學生的學習,也不會取代實體教師的地位。 在 Khan 學院這邊他們暢導的是「反轉式學習」的概念。 這些線上教材其實是讓學生能夠先預習整個概念,以減少教師在課堂上作些比較制式知識的傳遞時間,而讓教師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讓學生進行對話討論。

關於 Khan 學院想要瞭解的就可以再去參考如下的資料:

重要事績:



相關中文連結與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