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學數學憑感覺:二次曲線之離心率

離心率這個主題是上週和學生談論所提到的課題,我在課後用 GeoGebra 做些資料也順便把他錄製成一段教學影片。 但整個過程耗時 10 小時以上,我想若是要給很多人看的影片就有其價值作更高的要求。






反覆錄製以及收集準備資料的過程就是線上教育的優點所在, 理想上他可以集合更多的人力時間,來錄製一些高品質的影片。 除了讓學生課後、課前復習外,我想品質到達一定程度後,要在上課直接使用也是可以的。 畢竟一個現場的老師其實沒有足夠多的時間、心力來準備這些教案。 我想與其在旁呼喊教師該如何改進教學那不如多提些些可以幫助教師改善教學的素材。

當然老師不是整堂課就放映影片,而是透過這些素材可以開啓更多和學生的對話。 在我所認知翻轉教室的理念中,現場教師的角色反而有更多的心力可以扮好「解惑」的角色。 「授業」的部分其實可以交給更多網路上的好素材。 教師比起學生有更多的經驗、更廣的視野, 他可以提供學生哪邊可以找到有用資訊的管道。 而他也比網路的搜尋引擎更瞭解學生的程度,可以幫學生篩選哪邊是適合學生的教材。

其實以我個人一對一的家教經驗,從早期都以講課為主,後來發覺其實成效也有限。 現在反而覺得若能多讓學生在課堂演練、多引導學生講出自己的想法,反而對學生有更直接的幫助。 但若要把對話式的教學從一人拓展到一個班級,那老師也要有相當優秀的班級氣氛控管能力。

但我目前可做的還是先把一些教學素材準備好。至少當學生想要學時,有機會可以靜下心依自己的速度消化吸收。 但我的能力也很有限,除了些人力、時間、資金上的協助外,若有更多的建議也再請跟我反應。

此外,我的影片會盡量去強調數學的直觀感受,希望多些問與答的思辨過程,而不單只是技術上的拆解。 並不是技術、技巧不重要,而是目前已經有太多這樣的素材。 但直觀的思維感受的內容其實比較缺乏,在這次影片中,我花了些時間來講述這樣的想法,也引用了高湧泉教授的一段話: 「殊不知,數學在規範與幫助思考的同時,卻也限制了思考。思考如果無法依賴數學來進行,那才真的刺激呢。」 也讓我想起孔子所講的「學而不思則罔」,我們學習過程花太多時間在學技術,反而太缺少思考的自省空間。 而我現在也是想透過教學的過程讓我多歷經這樣的思考與自省。

教學相關資料素材:
GeoGebra: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38iXVUUr6PbRWlodWNrTjA5elE/edit?usp=sharing
LaTeX:https://www.writelatex.com/233015xqhjb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